【龙江楷模】蔡蔚:我要为我的祖国做点事情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285

楷模,是时代的脊梁,扛起使命与担当,托举家国的梦想!楷模,是光辉的榜样,激励前进的力量,绽放奋斗的光芒!

1月14日晚,第九届“龙江楷模”发布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蔚获“龙江楷模”称号。“龙江楷模”组委会写给蔡蔚的致敬词:心系祖国,赤子海归;情系母校,南雁北飞。勇攀科技高峰,攻克难关堡垒。你让新能源,源于中国芯;你让家国梦,梦想再起飞。竭诚奉献奏响中国制造的凯歌,满腔热血写就人生豪迈的章回。蔡蔚,你让祖国欣慰!

蔡蔚教授(右)荣获“龙江楷模”称号

蔡蔚是哈尔滨理工大学“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头雁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他是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海聚工程”北京市特聘专家、“高聚工程”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凤凰工程”北京朝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等称号。他是世界知名电机系统学术和产业化“两栖”专家、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2021-2035年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电驱动专家联合组长、国家《电动汽车安全指南》电驱动专家组长、“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专项指南责任专家等。现任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副主任等十余个行业协会和学会的理事和副会长等,曾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科协60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当选人(全国226人,其中院士89人),曾获中汽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行业影响人物、北京市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特别贡献奖、北京市“京华奖”、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推进杰出贡献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嘉定“科技功臣”称号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政府奖项。2008美国汽车新闻“汽车供应商杰出创新贡献奖”、2015中国汽车创新人物奖、首届中国汽车海归杰出成就奖、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杰出人物等十余个行业学会/协会和媒体奖项。2021年,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92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全国205人)、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周年杰出贡献奖等荣誉。他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为电机系统和电驱动“产学研用”行业发明创造、科学技术引领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的答卷,将我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走向世界的时间表提前至少5年。他已经着手向旨在打造新能源发电、电动化交通和特种工业应用的电机、功率电子和材料融合发展,带动东北和龙江产品转型升级,助力龙江经济腾飞。

中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右)

给蔡蔚颁发“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技术委员会委员证书

追踪世界科技前沿 奠定行业领军地位

电机系统,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舰船、高铁、无人机、数控机床等行业领域,尤其在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其作用犹如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掌握了先进驱动电机系统技术,就掌握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科技产业发展的“命门”。而蔡蔚教授,就是给新能源汽车制造“心脏”的人。从1978年进入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系学习算起,蔡蔚教授已经在电机及其控制领域辛勤耕耘40余年了。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电机专业学士、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9年获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作访问教授和高级学者,并在美国雷米国际公司(北美最大车用电机制造商)担任技术总监,被雷米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誉为“雷米混合动力汽车电机产品之父”。

在本世纪初,蔡蔚发明了新能源汽车用“发卡式”扁线绕组电机,解决了传统绕组电阻大、损耗高的难题,并在全球率先开展该类驱动电机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成果率先应用于通用汽车的雪弗来-Tahoe、凯迪拉克凯雷德、宝马X6、奔驰ML450和克莱斯勒Aspen等全球知名品牌混动汽车,获全球汽车供应商最高奖PACE奖提名,该技术至今仍保持世界领先。如今全球绝大多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制造商都在跟进研发和产业化。

大会主席蔡蔚主持2021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研讨会

坚守科技强国初心 赤子海归报效祖国

当前科技创新在广度、深度、速度、精度上都呈加速跃升趋势。与之相比,我国在一些战略性领域尚未建立产业核心技术可持续市场化的全产业链体系,“有技术无产品、有产品无产业”的问题较为突出。长期致力于新能源电机与功率电子系统领域研究的蔡蔚,也见证着中国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势头。蔡蔚发现,国外汽车公司会在中国采购许多零部件,但中国并没有能力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这给了他很大触动。面对祖国的需求和技术上受制于人的现状,蔡蔚决定回国创业。随后,蔡蔚开始了制造“中国电机”的征程。

“我的根在中国,年龄越大,家国情怀就越浓烈,祖国有需求也有机会,我就要回来。这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我希望为我的祖国做点事情。”蔡蔚说。

蔡蔚因发明“发卡式”扁线绕组电机,并搭载多款全球知名混合动力汽车而成为欧美汽车电动化业界知名电驱动专家。归国后的他将我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走向世界的时间表提前了至少5年。

回国后,他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在中国做出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上。在与合伙人创立精进电动之后,蔡蔚克服创业初期的种种困难,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将精进电动发展成为我国唯一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总成、驱动电机和功率电子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出口企业。2020年,建成我国第一条批量生产新能源驱动电机产线;2011年,在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和进口总计不足8000辆时,而他主导研发和产业化的汽车驱动电机就率先冲出国门,当年出口美国近万台。至此,精进电动初步成长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领域的领军企业。将相关技术和产品率先应用于美国菲斯科、吉利帝豪、广汽传祺、克莱斯勒PACIFICA、谷歌WAYMO智能驾驶等品牌混动汽车,填补了我国油冷电机技术和产品空白。精进电动先后战胜许多国际顶级电驱动竞争对手,创立了我国汽车驱动电机、功率电子控制器和电驱动总成走向世界的数个第一,包括德国大众旗下TRATON商用车碳化硅控制器、北美最大的乘用车主机厂之一的“三合一”(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电驱动总成。该企业至今仍是“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唯一出口企业,并于2021年在上海科创板上市。

头雁北飞圆梦母校 “头雁”团队勇攀高峰

2019年,蔡蔚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的号召,头雁北飞,从北京来到第二故乡哈尔滨,回到母校哈尔滨理工大学,成为黑龙江省实施“头雁”计划引进的首批国家级杰出人才。蔡蔚说:“回到东北、回到哈尔滨,是因为哈理工是我的母校,我有情结在里面,同时也感觉服务东北振兴正当时。另一个原因是我创办的公司已经成功上市,我应该寻找新的起点。哈理工有它的优势,到了我现在这个年龄,我想得更多的是我能给哈理工和龙江带来什么,这是我应该实现的人生价值。”

蔡蔚在哈理工“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展厅

他率领“头雁”团队引进了3名兼职专家、培养出2名国家级人才、4名省部级人才、3名博导教授。团队中不仅无一人离开哈理工,而且吸引年轻教师和博士后从南方院士团队加入哈理工“头雁”团队。团队承担国家级课题/项目12项,省部级重点项目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0项(包括一等奖3项)。团队发表ESI热点、高被引论文12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60.5,最高他引1000余次。2021年2月,他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英文版杂志上发表的论文10个月的下载量超过15000次。在电机用高导热绝缘材料研究领域,针对高功率密度电机对绝缘导热的新需求,研发出行业领先的电机用高导热绝缘材料、耐高温电容膜和半导体封装材料。蔡蔚牵头完成国家重点研发项目、863课题、创新工程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技和产业专项10余项,累计财政经费过亿元。

蔡蔚在新能源发电和驱动用电机设计、制造、运行关键技术与应用领域经验丰富,先后牵头与企业联合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和产业创新专项,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2019年,他双脚一踏到龙江大地上,就开始与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合作承担省百千万专项,旨在帮助企业从传统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产业向汽车电动化产品转型升级。2021年,他又牵头哈电集团的哈尔滨电机厂和哈尔滨大电机研究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高速大型稀土永磁电机,为煤发电下行寻求向新能源和特种电机转型打下前期基础和开发替代产品,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头雁”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等引导毕业生赴艰苦岗位建功立业,培养的学生51%扎根龙江,服务在本行业。

2021年10月24日,蔡蔚在天津试车场测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

蔡蔚通过国家党政部委领导的调研和座谈会为国家建言献策,曾被科技部遴选为全国50个创新城市市长学习班授课,随我国政府代表团赴国外参加中美、中德、中意政府间创新发展和电动车论坛,并受邀大会发言。先后参与编制国标3项,机械、电力行业标准5项,领导完成团体标准1项。因作为专家组长和总编完成国家《电动汽车安全指南》电机系统与电驱动总成安全指南,蔡蔚被称为“指南专家”。他也是2021-2035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电机系统和电驱动总成的专家组长,带领全国50多个单位100余名行业专家进行的考察和研究成果为国家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提供参考。

蔡蔚(右)和陈清泉院士参加“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部分专家座谈会

攻关核心技术高地 奏响振兴龙江凯歌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黑龙江并在视察东北后主持座谈会,旨在推动老工业基地全方位振兴。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战略”既是对传统煤发电和传统燃油汽车等龙江工业的挑战,也是东北和龙江产品转型升级和新兴战略产业经济发展的机遇。双碳目标要求2050年新能源发电装机量占92%以上,国家2021-203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2035年汽车产销总量为4000万辆,其中50%的新能源汽车和50%的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等电动化交通是全新的市场机遇,也是龙江经济发力点,从而带动龙江经济腾飞。

蔡蔚作为黑龙江省“头雁”团队负责人,沿创新链、产业链,成立了由哈理工牵头,包括包头稀土院、哈工大、哈工程、哈电集团、哈东安发动机、哈轴承、钢研总院、一汽集团等九个创始单位(三省一区、两个世界五百强企业联合)的“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以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为核心,设置5个项目和三个平台。一方面做实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整合重点实验室和优势特色资源,为龙江和东北创新创业打造环境支撑;另一方面致力于攻克稀土永磁电机、第三代功率半导体、轴承和材料等核心技术,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目前,中心试验基地和平台建设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1亿元专项支持经费。22000转/分钟的动态台架、SiC功率电子测评装置、SiC芯片封装实验室、振动噪音半球室和电磁兼容暗室等正逐步到位,这些试验能力将向龙江创新创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开放,助力龙江经济腾飞。

在人才培养方面,创新中心专门设置了“黑龙江自贸区国际交流及人才孵化基地”,旨在打造东北亚人才高地和培养从技工到高端领军各层次人才,打造振兴东北的人才高地,为黑龙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复兴做出贡献。

在科技创新方面,创新中心主要致力于攻克三项核心技术,即高速稀土永磁电机、第三代功率半导体控制器、新能源电机系统中零部件与材料方面突破技术壁垒和产业化瓶颈。旨在通过高效新能源发电和交通电动化示范引领,带动其在机床、精密加工、电传、飞机等领域全方面转型升级。

创新中心成立了由国内外新能源电机系统与关键材料领域的七位院士组成的技术委员会,他们为中心发展把关定向。在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中,中心立足东三省和内蒙古,面向全中国和东北亚,打造全球“学研产用”高地,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新能源电机系统和关键材料领域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联盟一行到访哈理工